我的家人真的很神奇

如果要替他們出書

我想應該有很多題材寫都寫不完

(當然我自己也是一個超傳奇人物就是了~~~)

今天先來談談我的母親吧!~

 

我的媽媽在學時成績優異,是永遠的第一名

可惜外婆重男輕女

即使媽媽的老師親自到家拜託懇求

不過外婆仍然堅持讓媽媽出外工作幫忙賺錢貼補家用,也不肯讓她繼續入中學讀書................

(更神奇的是外婆以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超級富家千金大小姐

我的外曾祖父是個超級有錢的大地主,外婆從小就有傭人,ㄚ環,長工........一堆人眾星拱月的照顧她

但後來家道中落,一切的風光不再,外婆只好從頭開始.........但因為過慣了安逸生活和改不了的大小姐驕縱個性,

我媽媽從幼稚園開始懂事之後就必須幫忙家裡一切家務,還要不時的躲避外婆發飆射來的竹竿飛鏢以自保.............)

 

從小早熟懂事的媽媽國小一畢業就化著大濃妝,踩著高跟鞋

開始了她賺錢養家的辛苦歲月...............

 

媽媽住在老闆娘那跟著學裁縫

美其名是學裁縫

但所有打雜樣樣要包辦

就連寒風刺骨的冬天,媽媽也要用冷水洗所有的衣物

(聽說那時因為天天這樣"操",所以手都會裂到流血..............)

但因為媽媽的個性就是溫柔婉約,逆來順受

所以她都把吃苦當吃補,甘之如飴的過著她認命的生活................

(她當時創新設計出來的衣服款式都會造成大流行~其實很可惜以前沒有商標權或智慧財產設計這種觀念,

不然我媽頂尖的設計已經可以讓她變成一個名利雙收的名設計師了~~~)

 

好險因為她美貌出眾

(是當時地方上的第一美人喔!!而且因為營養不良所以擁有18吋銷魂水蛇腰呢!~)

所以遇到當時的白馬王子出現拯救她

(老爸當時風流倜儻又是白手起家的青年才俊~~19歲就是地方上的首富了,是個底下有一百多名員工任他使喚的大老闆了~)

 

故事到這似乎應該是公主從此和王子幸福美滿的過一生了

沒想到,現實生活果然不是如同童話般的美妙

媽媽嫁進一個好幾十人的大家族(我老爸有十個兄弟姊妹................)

爸爸因為忙著工作

結果溫柔乖巧的媽媽被惡婆婆及眾家妯娌欺負

每天做著所有的家事

煮完飯之後也才能和我們四個小孩們坐下來吃大家吃剩的飯菜...............

然後再去洗所有的碗..............繼續所有的家事.................

 

但她還是一樣溫柔,一樣乖巧,一樣孝順

從沒跟爸爸埋怨什麼,永遠就是逆來順受的默默的做著她覺得她"應該"做的事................

是後來過了很多年之後爸爸才自己發覺..............

於是王子又趕緊將公主帶逃離出這可怕的牢籠~~~

 

這樣應該可以從此一家人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了吧!?

唉!~現實就是不是這樣演的呀!~

爸爸因為親信了好友

將所有財務交給好友處理

沒想到....................

到最後淪落到變賣了所有家產竟然都還負債一千多萬元!!!!!

(除了好友捲款加惡搞,還有爸爸海派幫朋友作保的部分..................)

從此我爸媽過著"忙著賺錢還債"的日子....................

我爸媽一人充當數職的賺很多份薪水想辦法還錢

(最好玩的是,有些根本連"借據"都沒有的,但講義氣的爸媽不願意欠人,怎麼樣都要還得清楚明白)

除了因為"超級"困苦的經濟壓力,又因為從天堂掉到地獄以及被好友背叛的痛傷以及............每天有無數的壓力壓的他喘不過氣來.............

爸爸從此染上酗酒的惡習

(沒辦法,他的壓力和痛苦真的非一般人可比擬,他沒有自殺逃避,選擇勇敢面對已經是很了不起了~~

可是那是我現在長大了,比較懂事了才想的開...........小時候真的很受不了爸爸每天都在發脾氣,三不五時就要"教訓"打罵一下媽媽和我們.................

唉!~你們歡樂家庭出身的小孩不會了解我們每天要面對的壓力啦!~我們以前真的窮到連買米的錢都沒有,還要靠人情和柑仔店老闆娘"賒帳"的呢!~

有時還會遇到債主找黑道的拿刀來家裡恐嚇叫我們"趕快還錢"............etc.連續劇或新聞才會出現的情節都活生生的都在我們家上演...............)

 

這麼一來,最了不起的傳統女性就這樣在我家幫忙撐起半片天以外還要遭遇爸爸偶爾無情嚴苛的對待

(沒辦法,酗酒失去理性的人已經沒有可以和他講道理的空間了................而且他又是海軍陸戰隊出身的,出手力道可是..................)

但是任勞任怨的媽媽還是永遠溫柔認命的跟在爸爸身邊守護著我們一家人..................

 

一直到爸爸因為太過操勞而在正值中壯年時撒手人間為止

我媽媽永遠做著她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除了我們家,婆家的事務媽媽一樣盡心盡力的做著................

(爺爺走後,連一碗祭祀用的白飯都是她不辭辛勞的每天清晨天未亮時就趕到松山去送的...............

連颱風天颳風下雨的日子,她也不以為苦的默默做著..................最離譜的是,其他人明明都住在一起(松山區)的呢!!!

~但她還是沒有一句怨言的做著所有她覺得媳婦應該做的事.................)

 

父親走後,奶奶臨終前重病在床時才流淚鬆口跟媽媽對不起(媽媽還是一直的照顧她...........)

當奶奶哭著跟我們稱讚媽媽真的是一個超級好女人,她以前對不起她時

我一點都沒有覺得"啊!~一切都值得了!!!~"(我媽是有這麼想啦!)

我只覺得這個傳統到不行的笨女人為什麼可以過著這麼委屈自己的一生

(當然我這個"沒良心的"其實也知道都是為了我們這四個小蘿蔔頭,和她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造就了她的循規蹈矩的所有行為..................)

 

但我還是很不能接受我媽的"愚忠愚孝"................

她的一生根本就是"阿信"的翻版嘛!!!~

(不過當她的小孩倒是一件超級幸福的事情,我們永遠被溫柔的對待著,我們永遠有媽媽守護著我們,

永遠有熱騰騰的三餐可以狼吞虎嚥,永遠...............就像有萬能的小叮噹保護著我們)

 

我因為不想像她一樣"笨"

所以我打死都不找"大男人"的老公

男人可以有擔當,有骨氣就好

不能像以前年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只靠一張嘴","沒事還會大小聲或動粗"的超級大男人

(可是因為環境不一樣啦!~我爸是大老闆出身的,當然不可能叫他去洗碗做家事吧!~

現在男生應該就沒有理由和藉口可以耍"大男人"了吧!~)

在現代,男人也須具備"溫柔,善解人意"的特質才好~~~

 

但是,我的媽媽還是影響我們幾個女孩的觀念至深

我雖然"嘴巴很會講",不過,我自己還是很傳統的覺得老爺在外工作超辛苦

所以捨不得他幫我做任何的家事..............

好險我家老爺也是個"好人",不至於"狼心狗肺"

偶而也是會幫忙做些小家事^-^y

(我比我媽媽和姐姐好太多了,我因為比較想的開一點點,所以已經是比較"好命"的女生了~

我姐姐非常想不開的從來沒讓我姐夫幫忙過什麼家事.............

我姊夫就是一個標準的大男人,不幫忙家事,不幫忙帶小孩,唯一會做的事頂多是上班賺錢...............)

 

我最"受不了"我媽媽的一點還有,她並沒有因為她的特殊經歷而要相對的"報復"別人以外

她竟然可以"過份好心"到覺得對媳婦要比對女兒還疼愛

(我大嫂娶進家門前,我媽就諄諄教誨我們,別人家把女兒養到二十幾歲送給我們家當媳婦,我們一定要對這個媳婦很好............etc.

喔!!!~這種"濫好人"要去哪裡找啦!!!!~實在是超級"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啦!~問題是也要遇到懂事的媳婦才值得呀!?~不然就是一輩子都在當"阿信"呀!!!~)

 

她可能因為傳統觀念做祟,也可能希望女婿和婆家疼愛女兒

她對待女婿根本是比照顧自己兒子還誇張

(對女兒婆家也是噓寒問暖,沒事送禮表心意的~我姊夫就是被她"寵壞的"!!!當然他本身也有很大的問題..............)

對自己女兒倒是比對媳婦還嚴苛

~我永遠就是被她罵著.唸著要做好媳婦本色,要做好妻子的責任,她教出去的女兒不可以讓她丟臉..............etc.

(真奇怪,對自己的媳婦厚道到一句話都沒唸過她,對自己女兒倒是超會唸的................而且只有我會被唸!~

因為姐姐對待姐夫和她的小孩真的就是超級"無怨無悔"的在付出~有貫徹媽媽教誨的努力當一個好妻子,好媽媽................

相反的,有點"反骨"的我就常讓我媽會"看不下去"的覺得我做得不夠好.........

問題是,她都不會管我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或問題,她就是只要求我要像她一樣"阿信"#$%^&*.............現在什麼年代了!?..............

而且我可以溫柔婉約,可以善解人意,可以............可是遇到不合理的對待,我實在沒辦法像她一樣"阿信".............我覺得那樣真的太"誇張"了!!!

~我沒辦法像她那麼偉大,遇到別人刻意惡意的欺負對待還要心存善念的,感恩的對待別人............

這只有有信仰上帝的或是像她一樣"過份善良"的人才做得出來吧!~我雖然善良,但我一點都不想被她"洗腦"到像她一樣"過份善良".............)

 

其實她真的是個"超級好人"(好媳婦,好妻子,好媽媽,好婆婆,好丈母娘,好.............)

可是我不喜歡她"沒有個性的個性".................

常常會看不過去..................

哪有人一輩子都在"吃虧當作吃補"的啦!~

這麼"神聖","完美無瑕"的個性讓我"護母心切"的覺得"離譜"................

(我剛烈的小叛逆個性在我學生時代就慫恿我媽和我爸離婚一事就可見端倪.................)

 

算了,眼不見為淨

她甘願過著她自認快樂豁達的人生

我實在也沒立場再一直"唸"她

(我其實因為很受不了,常常變成是女兒在唸媽媽..........:P)

只能祈禱有一天我也像她一樣豁達,一樣了不起,一樣善良"過了頭"...............

凡事都看得開,想得開~~~

(也難怪她會有那麼多的好朋友了~~~她真的對別人都是一等一的付出的啦!~)

 

我也只能大嘆她真的"太偉大","太傳奇"了~~~~~

(我應該是一輩子都做不到................: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